2022/09/15

黑白业石之称量——三圣者意境传奇(4)

白玛·晋美江措 陀羅尼秘境花園 2022-09-16 07:52 发表于广东
寂静本尊42尊

忿怒本尊58尊

中阴文武百尊祈请文·听闻解脱「汉语版」




多洛尊者见闻记

多洛·朝苏嘉色尊者见闻记

——见而有益


金巴及尔坚旺秋然丹   著
洛珠嘉措 译




第八章
度八热地狱众生

  度等活地狱众生
此后,我又来到地狱的另一个地方。
这是一个燃烧着蓝色火焰的铁质大地,如暴风雪般的无数众生拥挤入火中,各执凶器,相互杀戮。而后,天空中又响起“复活吧!”的声音,那些死去的生命又会重新复活,再次开始相互的杀戮。这是大嗔忿业所造成的痛苦,这就是所谓的等活地狱。
我因为身上也有一些嗔忿异熟的残余,所以身上也被戳了几处,但伤口很快就愈合了。这时候我说:

消除轮回的痛苦,您的发心是无比的,悲心王观世音,请您为我这罪孽者加持。哎哟,那邪见的愚昧,使用愚昧的套索,套住了这些众生。地狱众生的痛苦,是无法忍受的。而那些愚昧的人们,以邪见烧毁了所有善根,使自己坠入地狱,饱受无限痛苦。对这些因不善的心所诱惑,走上邪路的胆小的士夫们,请您全力作依怙。

并大声念了三遍“嗡 嘛妮 巴德枚 吽”,转动了法轮,使大部分与善根有缘的人得到了解脱。


   度黑绳地狱众生

由此到无间地狱,各地狱就像一栋高楼,层层排列存在。

我来到了一个黑麻麻的大滩。那里的狱卒把地狱的亿万众生,一个个像烧尽的柴火那样扔在地上,并往身上画上四条、八条、十六条等不等的线条,然后用燃烧的铁锯沿线锯开。身体锯开后又会重新粘合,狱卒们又从脚底锯到头顶,这样反反复复无数次,其痛苦是人世间活着的人们难以想像其千万分之一的。


看到这种情形后,我说:

曾经与很多朋友一起,造了许多罪,其业果使自己独自在地狱中受苦。曾经无数次受过地狱的痛苦,由于所造的罪孽,将来还会再来地狱受苦。只要自己造的黑业,不用对治力来断除,不从根本上忏悔,就无法脱离地狱。害人的业,离间的业,因果是一样的,结果也是一样。
哎哟,智慧的宝剑啊!请以您的智慧剑锋,斩破这愚昧之网。

并大声念了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转动法轮,使无数有缘众生得到了解脱。

   度众合地狱众生

我又去了另一个地方。那也是一个燃烧着的铁质大地,两面的山顶像鹿等各种动物的头形,其角尖喷着火焰,以角牴牾(dǐ wǔ)。自己曾经杀死的无数众生,因命运所迫,相互以角牴牾,身体被一块块抵开,直到死去。而后又重新复活,继续经受这样的痛苦。


在这里,我见到了我的施主夏色丹真次仁、那绘措孜·次仁松和林西地区的贡布、压梅拉德地区的次成、梅压地区的亚玛塔尔利等人,他们正在忍受这种痛苦。

他们对我说:“觉沃扎西然丹,请您给我们的家人捎个口信,就说我们在人间时,曾狩猎野生动物,其报应使我们生于此地,忍受无比的痛苦,希望人间的人们不要杀生害命,设法放生一两千条生命,为我等作回向。”

我还见到了压堆、压梅等地区的许多死者,其中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他们都忍受着无限的痛苦。他们也让我捎了不少口信,但我无法一一写出。

总之,尚在人间活着的人们,要多为死者做善事,呼唤他们的名字,为他们作回向,这是十分重要的。我又用偈颂体说:

哎哟, 被自己的心识所诱骗为了美色犯下罪孽孽绳把自己拉到了地狱为了歪门邪道的知识和某种利益而为了儿子、妻子和朋友而造孽而今这些亲属和朋友到哪去了

你为他人而受苦为了父母和儿子而造孽报应终究会来临狩猎者报应使他在地狱里受如此痛苦哎哟,亲属有何用?儿子和女人又有何用?那些杀生害命的人到头来只能独自下地狱请看里的烧杀之苦吧

我又来到了另一个地方。那里有两座正在燃烧的大山,中间有一个很大的铁碓窝,千百万的死者都被倒进窝内,被狱卒们高举大如山般的铁锤,像杵臼jiù一样将死者的肉和骨头捣碎,死者们血肉横飞,哭喊声不绝,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万般恐惧的心情更是无法表述。当砸下去的铁锤重新举起后,死者们又会死而复活,继续经受痛苦。

“哎哟,这些恶运众生为何要受如此痛苦,这是什么异熟?”

我问牛头狱卒,他说:

“这些是曾经杀死那些无罪的野兽以及虱子、虱卵等的异熟。”

我又问:“这些众生的异熟何时会消除?”

他说:“他们还将经历很多劫的痛苦。”

我听到后,心里感到异常痛苦,随口唱道:

哎呀,一切佛陀的根源

智慧和悲心的宝藏

为众生赐予了利益和殊胜

向那尊者上师致礼!

谁若是造了孽

恶运与心将会联系在一起

生死与业也会联系在一起

众生是由命运支配的

这是轮回

谁若被愚昧所欺骗

便会有嗔恨心的命运

这是事实

别人造的孽

不会在我身上异熟

一切众生都享受自己的业果

你等以嗔恨心

杀死众生

结果只能坠入地狱

接受烈火的焚烧

何必现在哭叫

不如从内心对轮回产生厌烦

以求得解说

请向佛陀祈祷

去妙喜世界

愿你等生于金刚勇士处

觉悟明净智慧

并大声念了三遍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转动了法轮,使少部分人从中得到了解脱。在此地的一边,有一支燃烧的矛戈,上面穿挂着一位蓄发的喇嘛。

我问他:“喇嘛啊,您为何受这般折磨?”

他说:“我在人间时,曾在香隆白岩上修行,吃了一位名叫扎西的施主送来的兽肉,所以我和施主二人今天受这般痛苦。”


  度极热地狱众生

在此地的另一边,在燃烧着的铁质大地上,狱卒们举起短矛,戳向众生心脏、把众生的心脏反复掏出,使众生承受痛苦。在那里,我见到了我的亲属扎巴曲尼和次旺贡布、普巴丹增等,他们都在经受这种折磨。

我问狱卒:“这些众生为何要承受这般痛苦?”

狱卒说:“这些人心肠恶毒,各怀害人之心,因而异熟成这一恶业。”我听到后,用偈颂体痛苦地说:

哎哟, 只听到他的声名

便能消除轮回的痛苦

向养育佛陀的度母求助

请赐予加持

哎哟没有智慧而愚昧的人们

因为愚昧而造就了罪孽

其异熟的结果

任何人都无法拒绝

若想使自已得到安宁

就不应造如此的罪孽

地狱的痛苦固然可怕

但比这更可怕的是造孽之心

这是你的大敌

因为这个大敌的欺骗

使你反复经受这些痛苦

没有比罪孽更可怕的心

罪孽的众生必定要进地狱

罪孽会使善根完全焚毁

使你难得涅槃

所以不要造孽

要抛弃贪慕轮回之心

以喜爱涅槃之心

向诸佛陀作如下祈祷

愿诞生于南方俱吉祥刹土

诞生于宝生佛处

愿在此刹土

觉悟平等智慧

并大声念了三遍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转动了大法轮,使较多的人得到了解脱。

在此地的又一处,在通红燃烧着的铁质大地上,像上师或一般喇嘛模样的很多众生,被鸟头狱卒穿上具有贪欲形像的燃烧的铁质衣服,使整个下身被火焚烧,同时还被许多长着铁齿的罗剎女咬吃。蛇头狱卒也把具有嗔恨形像的燃烧着的铁甲穿在这些众生身上,并用各种凶器刺他们的身体。猪头狱卒用具有愚昧形像的燃烧的铁管穿刺在这些众生身上,让身体被烈火焚烧,经受着极度的痛苦。我的身体也被火烧着了一些,我准备承受这一痛苦,但业障很快就消失了


在这里,我见到了我的一些施主和一些认识的死者。

他们对我说:“永断轮回的上师啊,请您赐予我们加持。”

我问狱卒:“哎呀,这些恶运的众生,为何要受这般痛苦?”

狱卒说:“这些人在人间时,曾经是僧人,但他们不接受佛陀的戒律,因三毒而造了很多罪孽,不穿佛陀规定的袈裟,却去穿俗人的衣服,用武器当装饰品等,所以还要在此间经受五百年的痛苦。”

我又问名叫森格绕丹的威猛狮头大狱卒:“有无忏悔异熟的办法?”

他说:“三根本上师觉沃扎西然丹,您将转动永断轮回的法轮,您有引导他们的缘份。”

我因此向这些众生广泛地介绍了中有,并做了如下祈请:

哎哟, 把众生引向智慧的光明道

请诸传承上师做引导

诸空行母做压后

愿这些众生度过中有并成佛

我还大声念了三遍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转动了法轮。这样,顷刻之间,这些众生都得到了解脱。

一位来自德格上部地区,一生修行并亲见静怒本尊的上师,为了利他事业,也同静怒本尊诸佛一道来到了地狱,将无数的众生引向剎土。

这时,蛇头大狱卒对我说:“觉沃,请往那边走。”

走了一阵后,我们来到了一座宝塔似的燃烧铁山前,我的脚下立即燃起火焰,还被许多长满铁齿的小虫啃噬,我因痛苦而昏厥过去。但很快大自在观世音菩萨出现在我的面前,亲见了我,并对我说:“哎哟,善男子,你在人间时,双脚曾踏死很多虫子,因而有此果报。现在请您转动法轮,永断轮回,业障将能很快消除。”

于是,我为充满天宇的众生发悲心,相信因果不虚的信仰和三宝的无限法力。转动了三次法轮,并大声念了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使自己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得到了殊胜的欢乐。


再往前走,有一片燃烧着的铁质大地。在烈焰中我见到了我认识的札·贡却达杰、次仁桑布、珠杰,次仁巴措、亚玛扎西、曲尼嘉措、曲多、亚玛措等很多死者。他们每个人的四肢都钉着铁钉,身体无法动弹。狱卒们往他们身上浇上铁水,然后用燃烧的铁车反复碾压,使他们的五脏六腑都从口中流出,在极度痛苦中死去,但旋即复活,再度承受痛苦。

我问狱卒:“这些众生为何受这般折磨?”

狱卒说:“他们在人间时,经常骑乘牛马,诬陷上师,不听上师的教诲。接受灌顶后,不遵守盟誓,所以有此异熟。”

我又问:“这些人有无解脱的缘份?”

狱卒说:“这些人违背过您的盟誓,诬蔑过您,所以暂时没有解脱的机会。”


  度号叫地狱众生

在狗头狱卒的引导下,我又继续往西走,见到一座燃烧着的铁房子,约有九层,没有门窗,房子的内外都被通天火焰包围着,热度比其它地方高出九倍,千千万万的众生在此被烈火焚烧,承受着无限的痛苦。这些众生都认为自己再也没有解脱的机会了,他们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和烈火融为了一体。房顶顶层的门有时会打开,会继续关进去千千万万的众生。


在这些数以亿计的众生中,有一位我认识的名叫旺扎次仁的人。他对我说:“觉沃,您如果回到人间,请转告我的妻子和儿子,我曾造过许多的孽,这一异熟已经使我投生到了号叫地狱,忍受无限的痛苦。请他们为我致闻法解脱的供品一万个,酥油灯一万盏,并作回向。”

另外有一位名叫丹真的人对我说:“我曾杀过很多人,这一异熟使我到了号叫地狱,请呼唤我的名字,并为我做些善事,切切勿忘。”

还有一位名叫萨察旺秀的人对我说:“请转告我的妻子和家人,我现在生在号叫地狱,为了让我从这里解脱,请他们多放生。”

他又说:“觉沃,您在人间时,我曾送过您一些财物,与您有缘,请帮我从这个恶地里解脱出来吧。”

于是,我向三宝作祈请,以自他相换菩提心,大声念了七遍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作了回向,使他从一层房屋中解脱出来。但由于罪孽深重,他最终未能彻底解脱。在这个地狱中,众生还被狱卒们用熔化后红彤彤的铁水灌入口中,将嘴、舌、颚、喉、胃、肠等全部烧烂,并从下身流出,承受着无限的痛苦。

狱卒们还把很多僧人模样的人,塞进燃烧着的陶罐中。又有许多众生,被狱卒们倒进燃烧的铁锅中烧煮,并用剑砍、用箭射、用燃烧的铁锤砸,让他们在极度痛苦中死去,而后又重新复活,继续承受痛苦。

由于命运所形成的铁刺树,高一由旬,枝叶似剑,冒着火焰,树间会刮出毒风,伤及众生。此树共有三十万棵,面积三千由旬。林间有千千万万的众生,在承受无限的痛苦,但他们不会死去,树上落下的剑雨,会使他们的手足俱断。这些众生还会被毒蛇等缠绕、咬食,承受痛苦。

在一座燃烧着的铁桥上,聚集着无数的众生。而在桥洞里,无法计算的人们身体被倒悬,狱卒们从肛门灌入通红沸腾的熔化铁水,将这些人的五脏六腑全部烧烂,并从口中流出,使他们发不出一丝声音。在一个很大的炉灶上,烧着一口大锅,狱卒们把许多形似女人的众生倒入锅中烧煮,并用短矛搅拌,用铁钩捞取,使众生痛苦无比而发出一丝丝细微的哀号声。

在这些人当中,有与我有缘的日奴地的强玛、次旺卓玛、腊措、窝拉、索南旺毛、阿玛穷等,他们也在此承受痛苦。

我问密宗主的化身狗头狱卒:“这些众生为何要承受这般痛苦?”

他说:“他们在人间时,在身、语、意所依等庄严的圣物处饮酒。那些自以为是密宗师的人,也违背盟誓去饮酒。还有一些比丘和居士也违反戒律去饮酒。总之,他们违背了佛陀的教诲,是三宝的败类,是出卖神识者。让人隐瞒其罪行,男人们酒后杀人,杀牲畜,女人们买卖酒类,欺骗他人,为他人种下罪孽的根源,这些罪孽使他们异熟到了这里。”

我又问他:“这些人从这里解脱后,会生往何处?”

他说:“会重新生在号叫地狱,以后又会生往铁刺林,再以后会生在非天。自身饮酒,修正法不会得到加持。施主让福田饮酒,二者都会进入地狱,对谁都没有好处。众生只能接受自己的异熟。三根本上师觉沃扎西然丹,您将转动法轮,作回向和祈请,您有引导他们的缘份。”

于是,我向三宝作祈请:

包括天界在内的一切众生的顶髻饰,

其美名之幡在世界飘扬,

向妙善常存的圣主呼唤。

哎哟!那不净愚昧的无知,

使自己造孽众多,

无限的恶业使他们来到此地,

异熟的结果已无法扭转。

那些愚昧者不遵守戒律,

造了许多罪孽,

其罪孽的结果,

使他们异熟于此。

哎哟!那酒是最大的毒物,

不能拜会那些饮酒者,

否则善事正法将会消失。

谁若常年饮酒,

其心识将会摇摆不定;

那些具邪慧者不会得到正法,

所以要抛弃饮酒。

愿众生生于西方极乐世界,

生于薄伽梵阿弥陀佛处,

愿众生觉悟妙观察智。

并转动了永断轮回的法轮,大声念了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使一千多名有缘者得到了解脱。


  度大号叫地狱众生

我又继续往前走,见到许多可怕的狱卒,手持各种武器,将无数众生赶入一座燃烧的铁房子中。这座铁房子比我们前面所述的地狱房子还多两层。狱卒们将众生赶入房内后,外面用铁炭焚烧,用铁锤等凶器殴打众生,用铁泥糊住房门。众生因没有逃脱的机会大声号叫,忍着极大的痛苦,这就是所谓的大号叫地狱。


在此地狱的附近,有一座巨大的山岩,岩石上绘有经卷、宝塔、佛陀等形像。此山的山顶、山腰和山脚下,有喇嘛、俗人、尼姑和妇女等无数的地狱众生。这些众生都被大山挤压,被烈火焚烧,还被千千万万长着利齿,像罗剎般忿怒的狱卒用燃烧的铁钳把舌头拉出三俱卢舍长,并用燃烧的铁犁在上面来回耕犁,用滚烫的铁水浇灌。舌头上还有许多寄生虫争相啃噬,由于内脏被铁钳拉出,因而死者感到无比的痛苦。在这些众生中,有我认识的兴亚、仁增、洛丹、依西桑布、喇嘛开却、索南东珠、贡桑等人,还有许多来自人间的死者。

我问这些人:“你等为何要受这般痛苦?”

他们说:“我们在身、语、意所依面前发过誓,但最终违背了誓言。我们还欺骗了上师和善知识,违背了不行窃、不杀生的誓言,违背了因其它原因所发的誓言,或随意发誓,所以异熟于此。”

我回想起自己在嘉拉土司属地米压时,也曾向上师和母亲发誓绝不骑乘牲畜,但最终也违背了誓言,为此我在石头上刻了许多忏悔经,因而罪孽的异熟消失了。

 度烧热地狱众生

我又见许多狱卒将众生赶入一口大铁锅内。锅内红彤彤的铁水沸腾,火焰熊熊,黑烟滚滚。众生在沸腾熔化的铁水中,被煮得四肢和皮肉全部脱离,痛苦无比。


在这些人当中,有我认识的施主索南旺姆、窝措,阿措、唯色卓玛等。

我问狱卒:“哎哟,这些恶运的众生为何要受这般折磨?”

狱卒说:“他们因为绮语和玩笑而违背了誓言,结果异熟到了这里。还会有千千万万的众生来此受苦。”

我又问:“有无消除这一异熟的办法?”

狱卒说:“他们还将在很长时间内承受这一异熟,今后还会生在众合地狱,继续受苦。觉沃您回到人间后,请告诉人们,违背誓言将承受这般的痛苦,这样会有益处。”

听了这位具有悲心的狱卒的话后,我向三宝作了祈请,从内心里相信因果,并用偈颂体作了如下祈愿:

集中一切佛陀的恩德

调伏难驯的浊时众生

向佛陀一般的尊者莲花生大师致礼!

哎哟, 坠入地狱的因素

是说谎的结果

这一因素是自己过去所造的

这些众生并不是无故号叫

地狱之火是殊胜之火

它能烧尽大海

何况这些说谎的众生

他们与木柴没有区别

谁若抛弃真话

用谎言骗人

等于抛弃宝物

去拾捡罪孽的石头

谁若不爱惜自己

必定会生于地狱

善事之中最殊胜的是真话

过失之中最殊胜的是谎言

谁若抛弃过失

寻找功德

便是人间最殊胜的人

安乐源泉的安乐结果

只能用真话来寻求

真话能使你得到安乐

能使你得到涅槃

所以若想得到解脱

必须抛弃谎言和离间

为何不能呢?

经常安分守已

愿众生生于事业圆满的刹土

生于不空成就如来处

愿众生觉悟事业圆满的智慧

我又转动了永断轮回的法轮,大声念了三遍陀罗尼“嗡 嘛妮 巴德枚 吽”,使一千余名与自己有缘的众生得到了解脱。

这时,俱生天子对我说:“觉沃,请到这边来。”

于是,我随他来到一个欢娱的大滩。在那里,文殊菩萨化身的一位善知识上师正在给地狱的众生讲正法。在这些听法者当中,内心信仰正法,积有善业的那些人,身心一动不动地听正法。那些曾经杀过人的大罪孽者,虽然后来都皈依了佛门,但仍有一百余名未做忏悔,因而被狱卒们套上绳索拉走,无法进入解脱之道。而其它人则因这位上师加持的恩德,得到了解脱。

我又往前走,看到一具燃烧的铁器皿,足有三千世界那么大。包括一位僧人和一位妇女为首的无数众生,被投入器皿中烧煮。那妇女的面部从沸腾的器皿底部浮出后,立刻被狱卒们捆住脖子,使劲地用铁锤砸其头部。熊头狱卒用虎豹皮制作成的皮风袋用力吹火,使众生在沸腾的器皿内忍受着极大的痛苦。

我问狱卒:“这位僧人和妇女为首的这些众生,为何要承受这般痛苦?”

狱卒说:“这位妇女名叫卓玛,原是霍尔地区一位很富有的女人,但她非常吝啬,不愿布施。她找了一个僧人作丈夫,最后又因不合,用绳子勒死了丈夫。但后来她又很后悔,并慷慨地向一位善知识提供了食物,所以她会很快离开地狱,到人间转生为一个女人。但因前世的孽缘,不久就会死去,并重新回到地狱,继续受苦。”

未完待续......




观音心咒



收录于合集 #地狱游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